消暑良方

體溫上升或下降,取決於兩件事,身體產生與接收熱力,和身體散熱。要消暑,就要在這兩方面入手,如何減少身體產生與接收熱力,和身體有效地散熱。經過多年經驗,發現有以下方法。
減少身體產生與接收熱力:
  • 減少食用難消化的食物,例如肉類。(胃部要用較長時間來消化食物,而胃工作時會產生熱力)
  • 減少進餐頻率,主餐以外,進食可免則免;減少食量。(多食會增加胃工作量)
  • 早睡,即是晚上 11:00 前。(晚睡會增加體內肝火)
  • 保持心平氣和。(大笑、大怒、大驚、大大聲說話都會提升體溫)
  • 減少陽光直射。(我好唔明在猛烈陽光下,去海灘游水話可以消暑的道理)
身體有效地散熱:
  • 用竹蓆睡覺,最好不用床褥;同樣道理,不坐沙發,一切軟墊可免則免。
  • 如果淋浴,水溫要接近體溫,浸浴我無研究。(我發覺沖凍水只會短暫涼快,接近體溫的水反而涼得持久)
  • 多洗面。(頭部是主要散熱部位)
  • 多飲水。(於是多排尿降溫)
  • 製造對流風。(例如在家中把大門打開,只留鐵閘,當然要大堂可以通出街才可以令空氣流通。廁所如果有窗也可以利用,當然不要把廁所門關上。不過現代樓宇的封閉式設計,加上多沒有鐵閘,就很難做到。究竟,人類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舊blog留言:
Chris - 我反而唔多明點解現在新樓唔興用鐵閘,硬係覺得無左個鐵閘,唔太安全 !  為左大堂美觀而犧牲防禦性,絕對唔值得 ! 等同 PC 唔裝 firewall 一樣咁危險 !
  • River - 唔單止唔興用鐵閘,跟本係冇位裝,甚至係唔比你裝。新樓都係傾向酒店式設計,所以唔比裝鐵閘,廢事整cheap哂。又是一種注重外表而忽略實際的做法,呢個社會愈來愈多這類事情,看似進步實則倒退。 要留意,鐵閘要係掩開式才有防禦性,拉閘"燙"閘之類聽講係好容易比人爆。
巴別2世 - --小弟為了省錢, 在家裡已經很少在31度以下開冷氣. 我除了開很多風扇之外, 也盡可能開所有的窗. 我家廚房和廁所的窗向東, 房間的窗向南. 開了這些窗和開風扇基本上可以支持到30多度的高溫. 
--我家是70年代建成的舊式大廈. 有木門和鐵閘. 可是我還是總是把木門和鐵閘都緊閉. 我未能接受把木門開著或只開少許. 這是因為在家裡說話不方便, 也好像感覺不很好
  • River - 哈哈,我家都是70年代建成的舊式大廈,有木門和鐵閘,但大堂是封閉式,開木門都冇乜用,除非有另一家也開木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