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心得

寫網誌的人,多數都想網誌多人看,我也不例外。我寫了一年多網誌,總有些心得和發現,或者對寫網誌的人有用。我的發現可分為三大方面:文章、內務對外

文章篇
  1. 題材吸引 - 這是廢話,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最吸引人的題材,有飲食、投資、賭博、名星等,另外是當期的重要話題,例如上年的四川大地震。
  2. 有圖片 - 有圖片的文章,絕對比沒有圖片時吸引。沒有圖片也要盡量找相關的圖片,甚至自己製作插圖。
  3. 長度適中 - 不宜長篇大論,建議分拆為兩至三篇較短的文章,但不宜過份分拆到每篇只有四、五行字。如果文章多插圖、短片,就可以長一點。
  4. 參考舊文 - 盡量找機會在新文章中加連結到自己的舊文章。
  5. 加標籤 - 標籤要盡量簡潔,愈多愈好。
  6. 每週至少一篇 - 盡量找話題,即使一句說話也好,當然文字少就更加要有圖片,太久沒有更新的網誌,就會被人遺忘。
  7. 一日最多一篇 - 除非長期都有好多東西發表,否則吸引力絕對比分開幾日發表時低。每兩日或三日一篇最好。
  8. 晚上發表 - 正確地說是在最多人看網誌的時候發表文章,暫時覺得是晚上十時後。
  9. 適時發表 - 如果有預較時間發表的習慣,不要在 0-5,15-20,30-35,45-50 分發表。

舊blog留言:
Kingmanyi - 我自己就抱住除緣既心態, 有緣自然能相聚.
  • River - 方丈境界甚高,除了錯別字。哈哈!
巴別2世 - --小弟寫blog, 雖然也有"希望多人看"的願望, 但是並不強烈. 因此, 倒是記事的作用居多. 事實上根本就很少發表. 
--我有很多次打算寫些可能稍為敏感的話題, 可是的確有點怕誘發激烈反應而打消了. 畢竟我沒有太多時間回應, 尤其辯論. ...我暫時也還沒把自己的blog告訴自己所有朋友, 尤其來自中國的朋友.
  • River - "...畢竟我沒有太多時間回應..." 咁你都好俾面我,每次回應都有一定份量。
Pay it Forward - 我都寫了快一年, 寫blog 原因是想keep住練習倉頡輸入法及另一個原因的是因為過往於多個討論區出了好多貼. 過了一排就沈了低或比版主deleted 了所以才開始寫放入自己blog 內keep 個記錄.   river 兄的blog 我間中都有入來睇下, 不過我其實真係好少睇其他人blog 及好少於其他blog留言. (因為真係時間不多). 
  • River - 大忙人,辛苦個人力量得財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