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思維

一個問題解決不了,多數是不知道問題的核心所在。大約十年前有人教我,思考問題時嘗試把問題極端化、誇張化,在極端狀態時,問題往往就變得簡單,容易顯露出問題的核心,然後才去想解決方法。這個極端思維方法,是物理學上經常採用的,我覺得好使好用,即使在非物理的問題上。不過,如果不小心使用,又會導致思維錯誤。

這就是非黑即白的思維。先舉例子,一位女士向丈夫說:「阿邊個個女話做o野壓力好大。」丈夫回應:「做o野梗係有壓力啦!」。心水清的人應該看到丈夫的回應是不當的,別人是投訴壓力好大,而不是要求毫無壓力。丈夫想找出那女子的問題核心,運用極端思維,把別人的意見極端化,由不要好大壓力,極端成要毫無壓力,然後指出那女子是錯的。有趣的地方是,獨立來看「做o野梗係有壓力啦!」是對的,但回應那女子的情況卻是錯的。

細心留意日常的人和事,久不久就會發現這類思維錯誤現象 (有時自己無意中都會犯上),只是複雜情度不同,萬變不離其中。緣於極端思維的誤解還有其他變種,下次繼續。

參考:

(2009-07-22 更新)

一個久不久就出現,也屬於非黑即白的錯誤現象:因為做不到十全十美的效果,所以一點也不要做!真實例子,好多年前有個人 (如果佢有睇,一定知我講緊佢) 好反對間屋大門裝鐵閘,其中一個理由是如果有賊人躲在暗角等你出入,你一開門佢就脅持你入屋,那麼鐵閘有甚麼用呢?根據這種邏輯,木門都不要上鎖,因為一樣無作用。因為防止不了所有賊人,所以不去提升保安設施,好明顯是歪理。

下篇:極端思維 (續) 


舊blog留言:
Chris - 我啱啱相反,好反對新樓為左扮酒店而唔裝鐵閘 !
  • River - 我記得你講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