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非凡感受

入戲院看的電影,一定要多官能刺激,否則不如看碟罷,何需去戲院?先睹為快又另計。《阿凡達》就正正符合我的想法,是一套不入戲院看,不如不看的電影。
去看《阿凡達》,對於我來說可謂相當離奇,上畫前我是完全不知道有這套戲,所以亦不知道它的來頭,友人在十一月發電郵給我,關於電影內的裝甲服,我只覺得設計普通,甚至有抄襲 Matrix III 裡的裝甲服之嫌;後來友人再提起 IMAX 3D 戲票十分昂貴,我仍然是沒甚反應,心想幹嗎要看?不是又一套科幻片而已?但當我知道是久違了的 James Cameron 出品,感覺 180度轉變!於是上網研究去那間戲院看最好,結果是 iSQUARE,再看看座位情況,即時O嘴,預售半個月內的好座位 (K至M行中間大約十多個) 全滿!我是有耐性的人,怎會為了先睹為快而屈就,看就要看最好,結果排到二月才買到心水皇位,近乎上畫後兩個月。由毫無想過會看的一套電影,變成我首套上網預訂 (超過一個月前)、首套 IMAX 3D、看戲生涯最昂貴戲票的電影,怎可不說離奇?又一次出乎意料的事件!

說感受,第一次看 IMAX 3D,大銀幕立體畫面加正中皇位,畫面壯麗優美帶點浪漫,與及氣勢攝人的場面,還可以更好嗎?另一套給我感覺稍為接近的電影,是 Star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如果早幾年已經有 IMAX 3D版,《阿凡達》相信沒有那麼震撼吧!片中大量森林環境,恰巧我家裡裡外外都是花草樹木,感覺良好!
今次我會講劇情,通常不會寫,但電影已上畫接近兩個月,想看的人大多已看了吧!
~ spoiler alert ~


故事簡單直接,沒有陰謀、計中計之類曲折劇情,重點是說:
  1. 靈魂與軀體概念 (avatar相關意思)
  2. 對抗式貪婪文化與大自然和諧文化
  3. 為正義而背叛的英雄行為。
最多人意識到第二點,因為 James Cameron 在一個訪問裡也是這麼說:

本片故事原來與 1990 年的 Dances with Wolves 甚相似,但我沒有看過,我聯想起的卻是 Terminator 4 ,一樣有背叛劇情,飾演背叛一角的正是本片男主角 Sam Worthington!背叛人類,Jake 想成為 Na'vi 是很理所當然,試想一個下身癱瘓的精壯軍人,透過 Avatar 可行可走,而且是更強壯的十尺身軀;之後漸漸愛上當地的人和事,加上有正義感的典型英雄性格,不反才怪!說真的,這不是背叛人類,而是背叛 RDA 公司,背叛對抗式貪婪慾望無窮的人類文化。

除了有 T4 的味道,當然少不了James Cameron 加 Sigourney Weaver 的 Aliens。《阿凡達》的靈魂與軀體概念,與 Matrix 有點像,還有裝甲服 AMP suit 的設計,在體積及操作方式也有 Matrix III 的 APU 影子,多過似 Aliens 的 Power Loader。

(點擊圖片放大)

說說特別的地方:
  • Moat: It is hard to fill a cup which is already full. (很有禪味)
  • Jake Sully: Sooner or later though, you always have to wake up... (很有輪迴理念)
  • Hometree 倒下一幕,令我想起早前瑪利諾修院學校的荒謬斬樹事件。
  • Dr. Grace Augustine: [身受重傷,在聖樹下時] "I need to take some samples." (好搞笑!)
  • Jake Sully: If Grace is there with you -- look in her memories - she can show you the world we come from. There's no green there. They killed their Mother, and they're gonna do the same thing here. (現實未有那麼悲觀,我相信大自然仍主宰一切。)
  • 22 世紀還要手推輪椅?電動輪椅現在都很普遍了。IMDB上有人解釋:(1) since most, if not all, of the military and science crew weren't handicapped (aside from Jake), they wouldn't see a point in spending more money on a more advanced wheelchair, (2) being, an ex-Marine, Jake purposefully chose a manually powered wheelchair so he'd still be able to get as much exercise as possible given his condition, (3) Jake cannot afford something more advanced, seeing that he had stated how expensive it was to "get new legs," and (4). since it's possible to "get new legs" in the future, the ability to cure paralysis exists, so they never bothered advancing wheelchair technology.
  • 肥仔 Max 有幫手 Jake 等人逃走,但卻不被發現?很大的故事漏洞。

最後要說預告片,雖然最初沒有打算看《阿凡達》,但本能地不看預告片,電視一播出就即刻低頭轉台,個多月來幸保不失,但起高鐵收菜園村事件,就避不了知道是因為貪念而掠奪別人家園的故事。我當預告片為回顧片,是看完電影才看的,幸好之前真的沒有看。差不多每次寫看戲感想,我都會批評預告片,其實用預告片吸引觀眾、簡介一下是好的,但多年來的預告片都是透露劇情,透露精彩場面,大減看戲時的樂趣。最好的預告片是另外製作,不是由電影裡剪輯而成,約略介紹一下背景就好,以下一段預告片,類似我的想法,雖然都是由電影裡剪輯而成,但破壞性較少,而且優美!



參考:

IMDB
movie script
Pandorapedia
James Cameron's Avatar Wiki


舊blog留言:
Ava - 我年初四才去圓方睇.........好睇
  • River - 我有點想入場看多次。
Chris - 在 i-Square 睇, 買邊行至係最佳觀賞位置 ?
  • River - 上面寫左啦。因人而異,唔想咁高就 K,但查實 M 都唔高。最初我看雜誌話 M 最好,我都唔信,感覺好後,實地睇過冇問題,因為銀幕夠大。正中方面,實地證實 15 和 16 是正中,我當日係 L15,絕對是皇位!
Chris - 我就係知道 MegaBox IMAX 個銀幕細 d, 兼諗住對其他人來講位置唔就腳, 所以諗住應該無咁 hit, 可以即興睇, 可是 ......
  • River - 剛剛上 UA 個網站,IMAX 仍然好爆,還要加哂價,真係瘋狂。
Kingmanyi - 寫得唔錯. 不過我作為JC迷就覺得冇乜新意lor. 特技就真係首屈一指. 我當年好鐘意與狼共舞同風中奇緣....
  • River - 有時好似你咁睇戲睇得多都有壞處,愈睇得多就愈難覺得有新意,我冇睇過與狼共舞就冇呢個問題,只係覺得有點 T4 影子。回顧 JC 以前的作品,佢似乎真係喜愛玩特技多 d。因此睇阿凡達 IMAX 3D 版,亦可當作看體感電影、看太空館全天幕電影等以官能刺激為主要目的,故事為次。
Chris - 我仲未睇 ar!!  我係一d 鍾意即興睇戲嘅人, 諗住等機會近近地去 MegaBox 睇, 但係現在依然未有著落, 真係令人苦惱 !
  • River - 我夠想即慶臨場買,但要睇 IMAX 就絕無可能;講真超過一個月前訂票係有點風險,當日未必一定去到,但無辦法。還有,你知道 MegaBox 間 IMAX 個銀幕是細過 iSQUARE 的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