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油

大半年前《葵花籽、米糠油》一篇我提過會研究下甚麼油好甚麼油不好,現在要來個交代。不知有幾多讀者有認真地看我的網誌,又記得這張未對現的支票呢?大半年來我都未有交代,可見這問題是非常難搞,因為真相是很難知道,我盡力去分析,但說到尾都是講個信字。

現在我相信的是:

  1. 主要問題,甚麼油好甚麼油不好,例如花生油、粟米油、橄欖油、大豆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米糠油等,其實無乜好與不好,安全計是不要長期使用單一種油。我舉的例子沒有包括甚為流行的芥花籽油,因為芥花籽油本身有些爭議故事,暫時不想把問題更複雜化,又是安全計,暫不考慮芥花籽油。
  2. 與其研究甚麼油好甚麼油不好,使用那種方法提煉食油可能更重要。提煉方法大致有兩種,機械壓榨式和化學溶劑吸取式。機械壓榨式理論上是肯定,不只是相信,比化學溶劑吸取式好,因為傳統以來就是用機械壓榨式,很難想像有甚麼不好的地方。化學溶劑是石油產品,好不好我想不用多說,顯而易見。另外,機械壓榨式的油是賣得較貴,用金錢角度去分析,一分錢一分貨,機械壓榨式也相信是較好。
  3. 另一點是如何使用食油,煎炸等高溫使用食油是肯定,不只是相信,比低溫使用為差。

對於第二點的食油提煉方法,最近我有一驚人發現,化學溶劑吸取式的油,樽上的營養標籤大多顯示有少許反式脂肪,相反機械壓榨式的油,全部顯示反式脂肪含量是零,真的一分錢一分貨。本網誌曾經提及的 Olitalia 葡萄籽油和米糠油,新包裝上原來都顯示有反式脂肪,當年舊包裝的營養標籤是沒有反式脂肪一項,我被騙了。經一事長一智,營養標籤沒有反式脂肪一項並不代表沒有反式脂肪,要寫明含量零才可信!我這麼說好像把 Olitalia 說得很差,事實是大部份中低價食油都有反式脂肪,可能都是因為使用了化學溶劑吸取式煉油。

總結,為健康,最理想是輪流使用兩種或以上機械壓榨式食油,和盡量不用來煎炸食物。


舊blog留言:
自煮新人類 - 芥花子油是否有損健康則有待証實,但本人最近用X品牌芥花子油煮食,發現餐餐炒菜也燶,我雖然並非烹飪高手,但入廚四十多年,也學到一招半式,不會如此退化吧!會不會那食油難耐高溫而產生化學作用,以至炒菜易燶? 於是四處查問,有朋友已棄用芥花子油多時,改用花生油及粟米油,間著來用,她說在世上根本無芥花子油的,英文名字 Canola oil = Canada Oi l= 由加拿大出產的低酸油(Sageseed = 芸苔子,古代用其油來杜植物蟲的),以基因改造而成的產物。而且,我記得每星期日早晨電台有位專家(好似叫雷X德博士的),他說如果你參觀過製造芥花子油的製造過程,你以後也不會再買來用了,因為不是用傳統的榨油方法,而是用化學方法抽出某些雜質,然後加些油的香氣而成的。 難怪我家中成員近來時時生病,不是感冒就是腸胃炎,本人最近曾經左食指麻痺達個多月之久!不理對人體好不好啦,用回最原始的食油最保險。我今早立即棄掉那手上多瓶X品牌芥花子油。買回花生油算了!我的實驗証明,祇要用一小匙花生油便炒出一大碟青綠可口的菜。 如有 貴親友仍用該種食油,應囑他們三思,健康比財富更重要!請參觀 ...... Canola 芥花子油的迷思與真相    琉璃光養生世界雜誌社.2010年11月雜誌.揭發真相
  • River - 感謝留言! 所以芥花子油都是可免則免,無謂博。花生油是我們中國人傳統食油,只要提煉方法健康,絕對是好油。
Benjamin - 物價飛漲,呢輪去到街市見到的菜都係超級基因改造類型,香港人的 quality of life 真係每下愈況... Btw, River, 我知你食齋,但其實好多中國傳統食品都係齋而且好好味,例如梅菜,炸菜,雪菜,腐乳等等。仲有其它香料等等可以令齊菜更加色香味俱全... 不妨發揮創意整的「美味齋」出黎俾自己食...
  • River - 街市見到的超級基因改造類型菜,即是甚麼菜?我暫時未聽過菜有基因改造,最容易想到的有黃豆、蕃茄、粟米、大米和木瓜。如你知有甚麼網頁有講基因改造菜,post 上來研究下好喎。 你提到的中國傳統食品,哈!我全部都無食,我口味好清淡。
Benjamin - 十分欣賞你所作的研究,除了油之外,有無做過水的研究呢?係香港咁污染既環境下,係咪應該全面飲用瓶裝水?但係飲瓶裝水又驚膠樽微量有毒物質... 每日飲用既水比油多好多,影響應該更大。 我自己除了關注油之外,都關注鹽、糖、豉油、和其它調味料既品質。特別係鹽,好多人都忽略左,因為中國製既海鹽產自非常不乾淨的海水,所以我都逐漸放棄,開始使用南極海鹽。豉油我用金蘭生抽,因為佢地無落味精。下年開始我會開始使用蔗糖代替白砂糖。同盡快開始改食糙米。好多好多野要改變。 另外,聽講香港年尾開始進口中國出產的清真牛肉(純穀物飼養),對於非素食既朋友,係一個更好既選擇。 疏菜方面,我通常盡量買本地菜,以支持香港的本地農業... 最後我想講食油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好多人寫少左個酸字),係好正常既事,因為係提鍊過程中食油自己產生。提錬)過程除去引致氧化和部分有毒物質,食油才可經久保存。加熱過程中產生少量反式脂肪是少不免的。但今時今日大部分食油生產商都會盡量將之過濾。所以市面上的油產品的反式脂肪根本不足為懼。
  • River - 水是最重要和最應該去研究,但我就是沒有去深究! 暫時我仍然相信用濾水器是最好,主要隔去氟和氯,不過我一直未有用,真矛盾。水不只飲落肚,沖涼洗面時皮膚都會吸收,理論上都要處理。瓶裝水樽微量有毒物質同污糟水喉水比那個好些,我不知道。 我家現在用香港製造的鮮味坊純天然低鈉海鹽 (用那裡的海水不知道,如果用香港海水,諗落都唔係幾好);豉油無固定,金蘭豉油我記得佢紀錄唔好,好多年前佢賣電視廣告標榜無落味精,點知比消委會驗到有,現在我冇跟進;糖用緊太古甘香砂糖,啡啡地色,不知是否好過白砂糖,我又未有深究。糙米方面未必要非黑即白的改食,你可以漸進食用,溝米食。 疏菜方面,我覺得大陸野係信唔過,都係盡量買本地菜最好。 最後你說食油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係好正常,咪就係中、下價食油;貴價食油使用機械式冷壓取油是沒有反式脂肪酸的 (生產商話,有冇講大話我唔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