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

早前新聞有報導蜜蜂不單只用顏色辨別花朵,還用位置:證實蜜蜂辨別顏色位置採蜜 小學生實驗首刊學術期刊(AM730)想起又是,我家間中就有隻盲頭蜜蜂或黃蜂闖入,牠們不是尋找花朵植物,有次對一張竹椅有興趣,數週前那次就對音響喇叭有興趣。牠們不是誤闖一次,而是久不久就來,都是對同一物件有興趣,可能都是同一隻蜜蜂,誤認那些東西有花蜜,甚至誤認為蜂巢。
很久以前有蜜蜂或黃蜂誤闖家中,我會用報紙、扇子之類把牠們趕走,對付大黃蜂甚至用上電蚊拍,現在想起都感到內疚,因為不必要的恐懼而傷害牠們,實在是非常無知的行為。數年前,我開始對牠們說話,雖然仍手執報紙、扇子之類裝兇作勢。很簡單的說:出去、出去‧‧‧!牠們似乎聽得懂,真的乖乖找路走。後來我連道具也不要,只用手勢加說話,牠們就乖乖離開,真奇妙。雖然牠們都會再來,我再沒有那份無知和恐懼,感覺十分好。

此方法對其他昆蟲有效嗎?我試過對烏蠅說話,完全無效,或者牠們的生物時鐘實在太快,聽講是人類的五十倍,試想像把說話放慢五十倍,好像鬼叫一樣,真的鬼知你講乜!


舊blog留言:
Benjamin - 我個度今日見到螳螂添呀,不過係窗外,捉佢唔到。
  • River - 捉來做乜? 螳螂真係好少見,我記得咁多年來見過一次起兩次止。
阿德 - 本來佢唔犯我,我唔犯佢,唔趕走佢係無問題的,但通常佢會衝埋我度。
  • River - 佢想 kiss 你!  下次你可以學我,同佢溝通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