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拍打

近月來我迷上拉筋拍打術,實踐研究一下。拉筋是指中醫朱增祥的「朱氏拉筋法」;拍打是拍打身體,據說是道家的養生方法。拉筋拍打術其實上年已流行,但我兩三個月前才知道。這學問由一位半途出家學中醫的金融從業人員發揚光大,他叫蕭宏慈我讀了他的《醫行天下》上冊,了解他學醫的歷程和思想,大致上認同他對醫療和生活的睇法。下冊是專講拉筋拍打,我反而未讀就實踐,因為網上講解拉筋拍打的圖文影片多的是。

其實我兩三年前都聽過下拍打術,當年亞視逢星期六早上有個節目專教人按穴位反射區,其中有介紹拍打手肘和膝內,但那位老師沒有講甚麼理論,所以我沒有很大興趣研究。不過,這位老師教的按穴位反射區確實幾有用,所以今次蕭宏慈推廣拍打術,我有一點信心是有用的。我第一次認真拍打是拍打右前臂。我常用電腦,當時右前臂疲倦 "" 痛,拍打五至十分鐘後,手臂通紅,手肘內出痧(紅色或瘀血色的小點),血氣暢通,疲倦 "" 痛盡消!我當場大驚,以往手臂疲倦,我無論怎樣按摩只能稍稍舒緩,竟然拍打幾分鐘就搞好?

既然拍打那麼有效,我也嘗試「朱氏拉筋法」,畢竟拉筋是很正路的運動,熱身、瑜珈多是拉筋動作,試試無妨。「朱氏拉筋法」看似沒有甚麼特別,但我第一次拉手後左肩就痛了三天,第一次拉腳比死更難受,叫了出來,每隻腳頂多維持三分鐘,太辛苦了,這都是因為筋縮。拉了幾天筋後,拉十分鐘也不感困難;我的手腳不是有甚麼問題,但活動明顯比以前輕鬆了,尤其腳部甚至有點不適應。

拉筋拍打更說到能醫百病,其理論是可以打通經絡,只要全身經絡暢通,身體的自組織(或自癒)能力就發揮得最好,自然能醫百病。其實針灸、按摩、做運動,甚至吃藥都能令經絡暢通,但最大分別是拉筋拍打易學易做。

我好像說到拉筋拍打無邂可擊,但我對蕭宏慈介紹的拍打有點保留。第一,他說要用實力拍,愈大力愈好。網上所見的拍打出痧情況,其實更似嚴重瘀傷,我不排除那一樣有療效,但我用 "一觸即縮"、焦點在表皮的打法已經很有效。第二,他不只打手打腳,還打頭打頸,若加上用實力拍,我實在很難認同,因為打頭打頸真有點危險。拉筋就應該無問題,可以安心去做。不過「朱氏拉筋法」有一幾諷刺的事,發明此法的朱增祥,雖然天天拉筋,但也患上肝癌!當然,他也可能因為生活、飲食、心理不健康,或家族遺傳就不得而知。

總的來說,我推薦拉筋拍打作為自癒養生的方法,尤其久病不癒者值得試試!



舊blog留言:
Chris - 似乎"拉筋拍打" 有一定效用, 但亦一定副作用! 我其實相信醫學上有很多療法未被發掘出來, 又或者有些療法因副作用比正面效用還要大而放棄, 假如有一天能克服這些副作用, 這些療法重出江湖~!
  • River - 還有一個因素,甚至是主要因素導致那些療法流行與否,是利益。絕大部份西醫療法正正是副作用比正面效用大,不但沒有放棄還成為主流療法,因為好賺錢。
  • Chris - Yes, 因為醫學科技上還沒有去到像汽車/航空科技領域般競爭狀態, 現在依然只有極少人支配整個市場~! 如果有一天發展到一定水平, 愈來愈多人擁有技術, 產生一定競爭性, 情況至會扭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