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星星的小孩

最近我讀了三本故事書,是同一系列,叫做《阿米》,但通常會以第一集的名字《阿米星星的小孩》(西班牙文原名 Ami, el niño de las estrellas)來稱呼。第二和第三集分別叫《宇宙之心》和《愛的文明》。我早於 2009 年聽過網上電台節目裡的介紹,略知一二,但一直沒有讀,直到上個月聽過愛護動物兼吃素的張繼聰推介,才找找這套書。公共圖書館和網上都有得看。這套書表面上好像是兒童讀物,但公共圖書館是放在成人區域。圖書館職員沒有亂放書,有料到!

這系列故事書是講述一名西班牙小孩子彼得羅與外星小孩阿米的接觸。阿米其實不是小孩,他們這種外星人的成人身體和外貌也只是長得像地球六至八歲的小孩。阿米帶彼得羅登上他的飛碟並遊覽其他星球,還有歷險和愛情故事!其間阿米帶出不少道理,以下是部份我特別有感覺的內容:
  • 屍體肉 - 阿米形容吃肉是吃屍體肉。以他們文明相對進化的角度,吃動物的肉就如吃同胞的肉(人肉)般惡心。這對素食者是莫大的鼓舞。
  • 不干涉 - 阿米他們沒有向絕大部份地球人露面,或以他們的高科技大量干涉/幫助地球人解決問題,因為這樣對落後文明往往害大於利。核能是好例子,人類未夠班去使用核能,就如小孩子玩火分分鐘出事。另外,問題要自己解決才真的學到知識/智慧。我近年正想到這點,要學習外星人的做法,應用到待人方面,對不同程度的人說不同程度的話,才是對他人最好的做法。
  • 小孩化 - 這點與盡量不干涉類似,但我之前未悟到。我們有時對不懂事、蠻不講理的成人感到憤怒。其實這是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因為對方是成人,我們好自然提高對他們的要求,但就是不了解有些人確實未夠班。阿米教導只要把他們看成未懂事的小孩後,感覺就會平靜得多,但千萬不要讓他們知道你把他們看成小孩,否則他們會不高興。
  • 極端思維 - 阿米說人類的思想行為多是非黑即白。這點不用多說,我曾寫了幾篇有關網誌:極端思維系列。
  • 不需要金錢 - 阿米所居住和其他高度進化的星球已經沒有金錢這回事。他們的社會可謂實行完美的共產主義。所有資源都是共用,人們不會私自佔有,那還需要金錢?他們一樣有工作,每人樂於服務別人,所得的喜悅本身就是最好的回報,每人有如都在做義工。這真是完美得難以置信的社會,尤其相比我們社會不少問題就是因為錢。
  • 不要依戀 - 阿米說依戀過去的人或物就不會快樂,因為這不是自在的快樂,而是依賴其他人或物。這正正是我的問題,說得好聽是長情,現眼報是家中積了不少不再用的東西,浪費不少空間!
  • 進化水平測量器 - 阿米有個儀器可以量度一個人的進化水平,這令我聯想到龍珠Z裡的戰鬥力測量眼鏡!阿米說的進化程度,就是愛心程度。書中有提及進化數值,由 0 至 10000 度或以上,700 度是進化與落後的分界。
  • 人類起源 - 第三集《愛的文明》清楚指出地球人是外星人製造出來。這是第三集的戲肉,但我早就有這想法,所以不感到很特別。我更感興趣的是,書中說這些外星人已經在地球生活了幾百萬年,就在喜瑪拉雅山內,世世代代監察我們!

我一直用括號來形容阿米系列是故事書,因為這8687(第三集97)出的故事書內容,跟不少我聽過的外星人、飛碟接觸個案,和其他通靈訊息都很乎合。八十年代的資訊發達情度遠不及近十年,所以我覺得作者抄襲其他人的想法較低;即使是抄襲,在當時要整合那麼多新思維也不容易。我懷疑這不是一個單單憑空想像的科幻故事,有可能是真的外星人接觸個案 (當然其中有改篇成份)

最後談談我有保留的地方,阿米大約說過能夠星際旅行的文明都不是邪惡,因為如果愛心情度不夠,在發展到星際旅行這極高科技水平前就自相殘殺毀滅了。這講法是有道理,但我覺得不是必然,加上以我聽過的外星人、飛碟接觸個案,和其他通靈訊息都有提及邪惡的外星人。

總之,這套書是很值得看!


日本紛絲網:AMI Project (有英文和簡體中文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