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香港人喜愛跑步,由馬拉松賽事愈來愈多人參加可見一斑。
我喜愛健康,好自然對運動有研究,亦樂於做運動,但我沒有跑步。

為什麼呢?

跑步不錯是一很方便做的帶氧運動。不過除了帶氧運動的好處,我覺得好像沒有其他好處了。帶氧運動不是只有跑步,我較喜愛急步行,理由如下(重要性不分先後):

  1. 更方便易做 - 跑步所需的場地總比步行大。
  2. 較安全 - 跑步對關節的衝撞性比步行大,容易勞損受傷。
  3. 較實用 - 想想平常生活有幾何需要跑步?尤其是長跑;似乎跑步最實用之處就是參加跑步比賽了。平常生活最常做的是步行,所以多研究多鍛鍊步行是更實用。
  4. 乎合自然 - 人類不像絕大部份陸上動物般使用四足步行。我認為動物使用四足是為了跑得快;人類只有兩足,似乎先天上不是設計來跑步。人類的身體構造應該是用手用腦為主,不是週圍跑。
講起跑步,不得不提一個現象,很多人喜愛晚間跑步,晚上十、十一點才去跑。這其實有損健康,以中醫養生角度,晚間是收藏的時候,即是要平靜、收心,準備睡覺。如果要跑步,應該早點睡早點起床,在早上跑。



舊blog留言:
Joan - 認同…跑步不如行路/行山…XD
阿德 - 減唔到磅,加上見到很多人很輕鬆都可以跑十幾個圈,挫敗感太大。
  • River - 我卻想增磅...
阿德 - 最長紀錄係連續三個星期每日跑 3 個圈,之後就一日都未跑過了。
  • River - 點解?扭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