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籽油

過去兩年內,我家久不久就用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煮食。與橄欖油一樣,葡萄籽油也是據說比較健康的食油之一,不同之處是擁有較高的沸點,適合煎煎炸炸。葡萄籽油的味道很淡,令食物本來的味道不會被蓋去,保留原汁原味。還有,價錢比橄欖油便宜,當然仍然是貴過一般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
當年在惠康買的第一瓶葡萄籽油,是上圖左邊的 Olitalia 牌,一公升裝,大約要HK$65。其後售價下降到五十多元又買過,最平一次是HK$50在 CitySuper,似是清舊貨。右邊的Costa d'Oro 牌,只有百佳售賣,價錢一直是六十多元,所以當然不會買,但有一次百佳大平賣,HK$83.9兩瓶,即是不用HK$42一瓶!

HK$42一瓶,好像非常超值,不過早前我去杜拜旅行,參觀過當地的超級市場,發現葡萄籽油正價也是港幣四十多元一公升。最近各樣物價上漲, Olitalia 牌在惠康仍然是五十多元(CitySuper暴利價HK$72.X),Costa d'Oro 牌也回復六十多元。

問題來了,葡萄籽油在物價上漲的時候,價格沒有明顯分別,究竟是以前一直謀取暴利還是葡萄籽油真的不受物價上漲影響?我想答案是傾向前者。

(2012-02-07 更新)
我發現這篇舊文有不少人觀看,但內容已經 outdated。為了不想誤導網友,這兩款葡萄籽油其實含有反式脂肪,詳情請看《
健康食油》。

舊blog留言:
Raymond - 果然懂得Quality of Life !!! 

留言